回上一頁

太平山雄峙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一年四季常雲霧繚繞,其"太平雲海"更為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晴朗之際可眺望桃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等高峰,氣勢礡其間含蓋冷溫帶、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為昔日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樹種。近年來保育觀念的興起,國人更勝休閒旅遊之風氣,終於民國72年乃改以森林遊樂區的方式經營。

太平山區幅員廣大,面積約12,631公頃,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景觀據點。其中仁澤、太平山、翠峰湖等三處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昔日高山運材鐵道闢建的蹦蹦車道與伐木設施等,不但可認識台灣早期的林業史與高山地區的自然景觀,更適合登山健行活動,是全家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太平山因地勢及山脈走向關係,使太平洋海洋暖風順山谷而入,氣候濕潤,全年各月份相對濕度均甚高,宜蘭地區相對濕度為台灣最大者,約為86%,本區更高達90%以上,屬於重濕型,經常濃霧不開,增添雲霧飄渺之山區景緻。 雨季自10月至翌年2月,夏季時有颱風侵襲,挾帶豪雨,使得全年降雨量均甚豐沛。本區氣溫受海拔高度影響,在1,000公尺以上地區冬季可見降霜現象,海拔1,800公尺以上則可能降雪。太平山、獨立山、翠峰湖等據點幾乎每年都有降雪紀錄,不過降雪時間很短。

夏日季節海拔高於1,000公尺以上的太平山、翠峰湖,都是避暑勝地。 本區得溪流水源發源於高山,落差大,蝕力亦大,因地質因素,常使岩基嚴重沖蝕。又因屬粘板岩系,築壩蓄水可行性不大。依其地理位置及各事業區關係而區分,在太平山事業區以多望溪及田古爾溪為主,為蘭陽溪上游之支流。

羅東事業區以羅東溪為主,注入蘭陽溪下游。在南澳事業區以南澳北溪為主,翠峰湖為本區內的高山湖泊,根據民國七十六年4月由中山大學海洋地質研究所所做的台灣地區湖泊水庫水質酸化程度調查顯示,翠峰湖酸鹼度為4.68,可謂滿湖酸水。和平事業區以和平溪為主,另有支流留興溪及茂興溪,含砂量少、水質清澈。

太平山冬季時而飄雪,皚皚白雪覆蓋大地,形成一片銀白,是冬日賞雪的絕佳景點。

圖片欣賞: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策略聯盟
Copyright ©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ng by
Chen Wei Ent.co.,Ltd
最佳瀏覽解析度:IE4.0以上版本 800 x 600